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老房子的消防怎么弄?杭州消防民生实事有实招
居民蒋大伯昨日体验“灭火”速度

  社区里的微型消防站

  电动车集中充电点

  测试独立式感烟报警探测器


  

  昨天上午10点,一阵手机提醒铃声,家住杭州市滨江区天官社区的蒋大伯收到了一条短信:“家中失火,抓紧回家!”与此同时,蒋大伯家里,客厅角落里一台铅笔盒大小的装置发出刺耳的警报声。

  不过,蒋大伯不紧不慢地关了短信。“放心吧,刚刚是在测试。”他和边上的街坊邻居解释着。

  原来,这是昨天上午杭州市消防支队在滨江区天官社区召开的民生实事推进暨“创人民满意消防队伍”活动新闻发布会过程中的一幕。发布会邀请了廉政监督员、社区(街道)及市民代表现场参观社区微型消防站、电动车智能充电点和独立式感烟报警探测器等多项民生实事的建设情况。

  天官老街上,大都是老房子,两边随处可见消火栓箱,电表箱的位置也都安装了漏电保护装置,电瓶车智能充电点边上都悬挂有一个灭火器。

  在蒋大伯家,大家一眼就看到了安装在天花板上的独立式感烟报警探测器,消防人员试着将点烟枪对着报警器进行测试。就在这时,客厅里的报警器发出警报声,蒋大伯也收到了报警短信。很快,2名全副武装的微型消防站队员手提灭火器和灭火毯赶到了蒋大伯家。

  看到独立式感烟报警探测器反应如此迅速,蒋大伯和街坊邻居纷纷竖起大拇指。消防人员介绍,独立式感烟报警探测器在探测到一定烟雾浓度进行报警后,主机会自动向户主、微型消防站和119报警系统三方报警。

  “要做好民生实事,必须对火灾形势进行全面分析。”杭州市消防支队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消防部门对杭州火灾情况进行了分析,主要有3个比较突出的特点:一是居民住宅占火灾总数过半,已成为火灾重灾区;二是电动自行车是造成亡人火灾的重要原因;三是末端处置能力不足是小火酿成大火的主要原因。

  “救早灭小,这就是设立微型消防站的初衷。”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目前已经升级完善微型消防站28处,建成电动自行车集中充放点400余处,安装独立式感烟报警探测器1.2万余个,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民生实事工程。

  杭州市消防支队还作出了项目承诺制“零审批”、消防施工图审批改革“全联审”、消防执法信息“全公开”、火调便民举措“全落实”、消防宣传教育“全免费”、灭火救援能力“大提升”等六大承诺。如在火调便民举措“全落实”后,消防部门进一步缩小了现场保护的范围,将独门独户火灾事故的认定期限从30天缩短至了20天。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