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挽救涉罪孩子 这个检察院一招赢得点赞

  “我家孩子很听话,成绩也好,我怎么也想不到他会做这种事……”面对心理咨询老师,一位父亲说出他对孩子参与聚众斗殴案件的诧异和不解。11月24日,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杭州合欢心理咨询中心开展主题为“当青春期偶遇更年期”的亲子课堂活动,对这起聚众斗殴案件中的7名未成年人及其家长进行了心理辅导。

  今年4月底,小何(化名)带着一伙人和小亮(化名)纠集的社会青年在杭州某路口发生激烈冲突。视频显示,由于双方人数较多,画面只见两拨人持棍棒快速聚拢,现场一片混乱。而事情的起因,只是因为小何打篮球时不慎将球砸到了站在小亮身边的同学身上,由此竟引燃了小亮与小何的积怨。所幸这场斗殴并未发生人员伤亡。

  案件审查起诉阶段,检察官与多名涉罪人员沟通时发现,到场的父母有些对孩子的行为感到意外和疑惑,有些则反复强调苦恼于孩子难管教。由于良好的家庭氛围是未成年人心理、生理健康成长的基础,检察官与杭州合欢心理咨询中心达成一致,开展了这场亲子课堂活动,通过提升家庭教育质量修正涉罪未成年人思想及行为。

  活动现场,主讲老师通过“青春期和更年期是什么”“父母如何应对青春期”两个层面,解释了两代人在这两个阶段的生理和心里变化,通过增强双方对彼此的理解和沟通技巧,提升两代人之间的沟通质量。

  活动结束,家长们用记录的密密麻麻的课堂笔记,向检察官和心理老师们道出了心里的感激。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