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下周报名
哪些人可以报考?什么时候考?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今年是实行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第一年。哪些人可以报考?什么时候考?考什么内容?针对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省司法厅近日正式发布的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给出了明确答复。

  非法学专业本科生还有机会

  2010年毕业的小文(化名),本科读的是博物馆学专业,后来也一直从事该专业相关工作。这些年,因为工作需要,小文开始自学法律知识,并且一直为“司法考试”做准备。

  可是,自2015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明确将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以来,坊间对报考条件一直传闻不断。那么,作为一名非法学类本科生,小文可以报考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吗?

  今年4月29日,司法部公布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对报名条件作了一般性规定,即具备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本科学历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且从事法律工作满三年。

  不过,为妥善解决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与原司法考试制度的衔接问题,公告明确,《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实施前(今年4月29日)已取得学籍(考籍)或者已取得相应学历的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或者高等学校非法学类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并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可以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这意味着,像小文这样,已经取得非法学专业本科学历的毕业生今年同样可以报考。

  大三大四本科生也能报名

  公告还明确,普通高等学校、军队院校2019年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包括专升本)和以同等学力报考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这意味着,目前在读的大三本科生也可以报名。

  当然,已经完成学业但尚未取得学历证书的普通高等学校2018年应届毕业生和继续教育(包括网络教育、成人教育、广播电视大学等)的2018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及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单科成绩已全部合格且本年度内取得毕业证书的人员,同样可以报名。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考试结束,成绩合格人员应当按照网上报名填报确认和承诺的信息,在规定的资格申请期限内提交毕业证书及其他材料。否则,视为不符合规定的报名条件,考试成绩无效。

  考试时间分两个阶段

  什么时候考试?怎么考?考什么?这是今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与原国家统一司法考试之间的最大变化。

  根据公告安排,今年的考试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客观题考试,第二阶段为主观题考试。

  客观题考试实行网上报名,报名时间为6月20日0时至7月4日24时。报名人员应当在规定期限内登录司法部网站(http://www.moj.gov.cn),按照网上报名要求、流程及步骤填报个人信息。逾期不予补报。我省在11个市均单独设置考区,报名人员可选择任一考区进行报名。

  客观题考试时间为9月22日,实行闭卷、计算机化考试方式。客观题考试合格成绩在本年度和下一个考试年度内有效。

  客观题考试成绩合格人员,可以报名参加主观题考试。主观题考试的报名和交费时间为9月27日0时至9月30日24时,应试人员应当在客观题考试成绩公布之日起4日内登录司法部网站确认参加主观题考试并按规定交纳考试费。逾期未确认并交费的,不予补报。

  主观题考试时间为10月20日,采取纸笔考试方式,应试人员应当在答题纸上作答。我省在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等4个市设置考区,应试人员须到指定的考区参加考试。

  记者了解到,为落实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实践性要求,增加检验考生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能力的考试内容和分值比重,主、客观题在命题上都会更加突出检验考生在法律适用和事实认定等方面的法治实践水平。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