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省工商、公安联合通报网络传销典型案例

  昨日,省工商局、省公安厅联合对外通报了开展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活动联合整治工作以来查处的7起典型案例,希望能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网络传销的识别能力和自觉抵制意识。我省自3月开展整治工作以来,全省各地打击查处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的力度不断增强,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保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重打严查”的高压态势。截至6月底,全省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共立案查处传销案件132起,涉案金额11亿多元,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52人,罚没950余万元,捣毁涉传窝点25个,遣散涉传人员847人。

  联合整治重点查处以下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活动:以“消费返利”“资金互助”“虚拟货币”“投资理财”“网络游戏”等为幌子的;假借“慈善”“扶贫”“创新”“均富”“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名义,故意歪曲国家有关政策的;侵害学生、低保、残疾人员等困难群体的;跨境操纵实施的;其他有苗头、隐患的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活动。重点惩处以下网络传销违法犯罪分子:从事网络传销的网站、公司及核心、骨干成员;参与多个传销组织及职业化参与网络传销的人员;煽动、组织、策划网络传销参与人员非法“维权”的挑头闹事人员;明知是网络传销及参与人员,仍协助转移资金、为之提供组织体系模型、传销制度定制版本和源代码、网站设计和维护的单位和人员。

  浙江省工商局经检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传销往往披着众筹、共享经济、消费返利等“新经济”外衣,隐蔽性、欺骗性很强,其本质是靠收取入门费、发展人员、团队计酬骗取金钱,参与传销的人员将血本无归。广大民众如发现传销违法犯罪线索,可积极拨打举报电话12315或110。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